保護吹哨者 法律學者:當心淪為黑函文化保護傘

標題: 保護吹哨者 法律學者:當心淪為黑函文化保護傘


作者: 民眾日報
發表時間: 2019-10-17 13:55:37

金管會 立法院 立委 總經理 法院 官員 金融 黃國昌 司法 檢舉 弊案 中信金 責任 洩密 審查 管理 文化 報復 中信 教授 金控 永豐 提告 立院 犯罪 張晉 觀察 獨立 法律 黑函 制度 學院 學者 草案 精神 程序 惡意 身分 機關 金檢 續建 決策 反應 永豐銀 版本 主任 永豐金 案件 檔案 經理 外洩 永豐金控 回歸 出售 背信 中指 豁免 罪嫌 張晉源 吹哨者

描述: 【綜合報導】近期因永豐金控對前總經理張晉源提告背信,卻遭張晉源於網路喊冤,表示提告為永豐金的惡意報復行為。對此,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財經法律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劉邦繡於媒體投書「吹哨者保護傘的界線何在?」。文中指出,世界各國已陸續建立吹哨者保護制度,此為台灣應努力的方向,但吹哨者保護不代表可以將免責權利無限上綱,否則將形成「黑函文化」,嚴重影響司法公正。(圖片來源:shutterstock)學者指出  網路放話行為已非公正司法程序所能容忍劉教授指出,就現況觀察,出售子行案與當初吹哨人檢舉揭弊案,兩者間並無直接關連。既然是兩個不同的案件,若以直覺判斷此為報復吹哨者的行為,未免落於太跳躍式的直覺判斷了,此實非客觀公正的司法體系所能允容。劉教授更指出,反觀永豐金控的控告行為採取正規的司法途徑,恰是反應獨立公正審理的司法程序,此遠比透過媒體網路的放話與炒作更符合對吹哨者的合理保護精神。黃國昌爆料已觸及金管會底線?雖然揭弊者保護法尚未在立法院通過,然身為制度模範的領頭羊,金管會對金融吹哨者的保護規格已相當完善,保護力道甚至超出目前立院的草案版本。無獨有偶,張晉源摯友立委黃國昌15日再次爆料,指自己取得金管會對永豐銀的金檢報告,由於該報告屬禁止洩密檔案,此舉疑似觸動金管會的容忍底線。對於記者詢問,若是洩密報告人為吹哨者,可否免除責任?金管會官員強調「『禁止洩密是不管任何形式、任何身分都不可以』,若是吹哨者也應該要向金管會檢舉,而不是把金檢報告外洩。」顯見對於透過網路放話、逾越司法程序與體制規範的行為,已超出政府機關所能忍受的底線。吹哨若遭惡意利用,恐淪為「黑函文化」保護傘劉邦繡教授最後指出,司法自有公正客觀的理論與方法程序,吹哨者也不會在成為揭弊人後,就對所有任內決策情事完全免責、豁免。當揭弊者本身有涉及犯罪嫌疑時,最終仍必須回歸司法公正的審查。吹哨、揭弊是一刀兩刃,若遭網路輿論炒作行為惡意利用,最終恐淪為「黑函文化」保護傘。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9-10-17 15:05:430000
2019-10-18 04:08:120000
2019-11-19 21:27:0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