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總統官邸協商近5小時 民進黨不分區名單終出爐

標題: 進總統官邸協商近5小時 民進黨不分區名單終出爐


作者: 民視影音
發表時間: 2019-11-15 14:13:59

民進黨 國民黨 總統 秘書 主播 立法院 立委 桃園 蔡英文 屏東 行政院 法院 基隆 南投 桃園市 鄭文燦 黨主席 林右昌 莊瑞雄 秘書長 助理 蘇貞昌 國會 行政院長 管碧玲 戰場 蘇巧慧 游錫堃 陳其邁 范雲 柯建銘 行政院副院長 社民黨 國民黨立委 基隆市 不分區立委 蘇嘉全 攻擊 民視 羅美玲 排名 民進黨主席 立法院長 社福 沈發惠 選區 公民 專業 帶動 民代 電話 新住民 會議 不分區 行程 陳明文 協商 過半 蘇震清 國會龍頭 黨內 林錫耀 龍頭 醫界 院長 綠色 官邸 領袖 民進黨立委 埔里 派系 開會 領導 創黨 蔡總統 吳玉琴 閨密 總統官邸 通電話 取消 副秘書長 落幕 卓榮泰 基隆市長 桃園市長 改變 聲望 民進 周春米 不分區名單 安全名單 洪簡廷卉 林楚茵

描述:

民進黨不分區名單一波三折,昨(14)日下午在蔡總統邀集各派系開會後,終於底定,原本列民進黨不分區第一名的洪簡廷卉出局,改列社福代表立委吳玉琴,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的排名往前移到第七,立委莊瑞雄轉戰不分區列第十,原本的屏東第二選區將由立委蘇震清接棒。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寫過的第24份名單,我個人啦,因為一再一再的改變,一再一再的改變。」

民進黨不分區名單終於出爐,已經曝光的名單,變動可不小。社福代表立委吳玉琴名列第一,第二名是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社民黨創黨要角范雲排第三,第四則是新住民代表羅美玲。

現任不分區立委,醫界代表邱泰源、和法學專業的周春米,分列第五和第六;爭取國會龍頭的游錫堃,名次往前一位,排第7;8到12名依序是柯建銘、管碧玲、莊瑞雄、前立委沈發惠,和主播林楚茵。至於原本第一名的原民代表洪簡廷卉直接移出名單,改由歐蜜偉浪列席第十五名。因為洪簡廷卉名單一曝光,網路上出現不僅出現攻擊她曾擔任國民黨立委助理,還是立委蘇巧慧閨密。

蘇巧慧回應,「昨天跟洪簡通電話說,這下我們不當閨密都不行了,一個才見過不到五次面的人,通過沒有幾次電話的人,被這樣說,因為這樣的狀況,好像害她的排名而有所變動的話,那是我是覺得比較可惜啦。」

蘇巧慧為不熟的洪簡廷卉抱屈,但不分區爭議可不只這一樁,包括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排名,還有立委莊瑞雄轉戰不分區,到底該排在哪裡?蔡總統周三下午兩點半,邀集各派系代表,包括黨主席卓榮泰,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蔡英文競辦總幹事林錫耀,基隆市長林右昌,桃園市長鄭文燦等進入官邸會商,一談談了四個多小時,由於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游錫堃排名有意見,還引發黨內卡游質疑。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說:「我不認為游院長的名單叫往前,本來他的資歷聲望,本來就應該排在那位置。」蘇巧慧也表示,「國會領袖的部分,如果真的一定要放進去的話,放在安全名單邊緣帶動士氣,這是過往有的例子,那這次也是他提出來,但是是在第一次,開會的時候就提出的,完全沒有針對個人的人名做討論。」

傳出蘇貞昌對不分區處理不滿意,蘇系不僅沒人代表出席官邸會議,他前一天還取消南投埔里行程,倒是老早表態不爭不分區的立法院長蘇嘉全,確定不留立法院。

蘇嘉全回應,「這總是要有離開戰場的時候,我覺得還好,而且未來民進黨能夠過半的話,也一定能夠選出非常好的院長領導立法院。」

官邸會議也敲定立委莊瑞雄轉戰不分區列第十,他的選區由立委蘇震清披掛上陣,爭議多時的屏東之亂,隨著蔡總統出手,終於落幕。

(民視新聞/張玄會、陳信瑋、嚴俊強、彭乙洲 台北報導)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9-11-15 15:21:0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