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索斷交爆黑幕! 澳媒揭中國利誘高官

標題: 台索斷交爆黑幕! 澳媒揭中國利誘高官


作者: 壹電視影音
發表時間: 2019-11-19 11:58:40

議員 中國 大陸 中國大陸 新台幣 北京 澳洲 土地 飯店 官員 天然氣 台幣 節目 收賄 觀光 開發 總理 電視台 地區 危險 電話 外交 蘇達 首長 外媒 石油 斷交 專訪 建交 邦交國 邦交 島嶼 賄賂 拉吉 高層 索羅門群島 太平洋 蘇嘉瓦瑞 支付 訪問 採訪 群島 對象 天然 南太平洋 索羅門 租借 台索斷交

描述:



近年來中國利用金錢利誘,挖台灣外交牆角事件層出不窮,今年9月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跟台灣斷交,轉而跟中國大陸建交,也引發國際關注。昨(17)晚間,澳洲9號電視台新聞節目《60分鐘》特別專訪了索羅門群島馬萊塔省長,更證實了當地政府官員「拿中國錢」的說法。

索羅門群島與中國建交(圖/翻攝網路)

索羅門群島馬萊塔省長蘇達尼在節目上坦言,在9月和台灣斷交前有不少官員接到電話,對方表示只要來飯店,並接受跟中國建交,就會立即支付100萬索羅門群島元(約新台幣370萬元)作為報酬,而蘇達尼也相信,政府高層中有不少人都有收中國錢。

此外,作為索羅門群島全國最大島嶼的地方首長,蘇達尼難免成為被中國拉攏的對象,不過,他始終反對與中國建交,更說:「特別是像索羅門群島這樣的國家,與中國打交道是很危險的事。」。而索羅門反對黨議員凱尼洛里亞也直言:「中國花錢買通索羅門群島高官,並挖走台灣邦交國,充分顯示其試圖在太平洋地區擴張的野心,他正企圖操縱南太平洋

▲節目《60分鐘》記者巴特列想採訪總理遭拒絕(圖/翻攝網路)

根據外媒報導,索國政界對北京當局其實充滿不信任,當記者試圖訪問索國總理蘇嘉瓦瑞 「放任官員收賄」時,蘇嘉瓦瑞不願回答,快步乘車離去。

據了解,中國除了金錢賄賂外,甚至還私底下花錢,租借索國的杜拉吉島,其租約長達75年,《60分鐘》記者巴特列表示:「接下來的75年,整個杜拉吉島約10平方英里的土地,包含深水港使用權、石油天然氣、魚業伐木、還有觀光也開發權,全歸中國管轄」,而這份不公平的租約 讓當地人民相當不滿,儘管心中充滿無奈,卻止不住了中國沒有極限的擴張野心。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9-12-09 11:04:09932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