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會用棉條?用錯恐致毒性休克症候群

標題: 妳會用棉條?用錯恐致毒性休克症候群


作者: 優活健康網
發表時間: 2020-07-06 12:00:00

衛生 醫院 女性 受傷 生命 休克 食藥署 醫師 風險 清潔 衛生習慣 睡眠 合併 婦產科 發燒 治療 感染 患者 症狀 夏天 中山 安妮 內褲 紅疹 抗生素 私密處 傷口 游泳 異味 中山醫院 膀胱 細菌 泡湯 衛生棉 人體 陰道 經血 臭味 腹痛

描述: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夏天水上活動多,愈來愈多女性選擇衛生棉條,食藥署提醒,游泳或泡湯後須立即取出或更換新棉條,若未正確使用衛生棉條也可能產生風險,例如未清潔雙手、棉條放置過久容易造成感染,使用吸收量太大的棉條或因個人體質、衛生習慣等原因而引起「毒性休克症候群」。食藥署表示,「毒性休克症候群」是細菌毒素引起,初期症狀有發燒、紅疹、倦怠感等,極少數可能有危及生命的重症發生。若有以上症狀應停止使用衛生棉條,並立即至婦產科接受診查。勿使用超過8小時 有人一周未取臭味沖天 衛生棉條使用方法為置入陰道中吸收經血,食藥署提醒,使用前應洗手並選擇適合經血流量的棉條尺寸,使用方法為一次只用一個棉條,一個棉條建議使用時間4至8小時,勿超過8小時。棉條放置妥後,體外會留有一條棉線以便取出棉條,若放置在正確位置就不會有明顯的異物感。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經血量少應選擇量少型棉條,如果使用量多型棉條會導致陰道太乾、黏膜層受傷產生傷口,細菌於是從傷口進入。衛生棉條須常更換,曾有患者忘記取出棉條長達一周,直到分泌物變多又濃稠、散發強烈異味、外陰部紅腫,就醫才發現是棉條惹禍,致細菌性和念珠菌感染引起陰道發炎,經抗生素和外用藥膏治療一周才痊癒,若更嚴重可能骨盆腔發炎,出現發燒、腹痛症狀。衛生棉如細菌培養皿 經期尾聲也要勤更換 除了衛生棉條,經期尾聲經血量少,許多人整天只用一片衛生棉或護墊,郭安妮醫師提醒,不管經血量多或量少,應該每2至3小時就更換一片衛生棉或護墊,因為即便沒流血還是有分泌物,加上夏天流汗多,若位勤於更換,衛生棉或護墊宛如細菌培養皿,容易造成陰部發炎。尿道位置鄰近陰道,陰道炎容易合併尿道膀胱炎,如果分泌物不多,建議穿內褲保持通風即可。夏天常流汗應保持私密處通風乾燥,多穿裙子、睡眠充足、多喝水,發炎期間更要多喝水。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20-07-06 13:06:210000
2020-07-13 05:23:38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