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的造車新勢力  MIH平台可望重塑全球供應鏈

標題: 鴻海的造車新勢力  MIH平台可望重塑全球供應鏈


作者: 先探投資週刊
發表時間: 2021-03-04 13:50:07

美國 裕隆 汽車 鴻海 董事長 產業 人物 開發 市場 平台 營運 傳統 軟體 電子 工程 團隊 成員 作業系統 模式 執行長 英雄 執行 電動車 鐵三角 收購 賈伯斯 轉型 國內 製造 作業 Android 特斯拉 創辦人 十年 電動 事業 車市 福特 iOS 核心 華人 飛雅特 經驗 供應鏈 劉揚偉

描述: -【林麗雪╱先探2133期】 去年初,EMS製造大廠鴻海先後宣布與飛雅特克萊斯勒及國內的裕隆汽車合資,掀開了鴻海正式跨足電動車市場的扉頁,然,時值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聲勢正大鳴大放之際,多數人對於成立四十多年來都在做硬體代工的鴻海想要跨足汽車產業的未來,不僅不看好,且多半報以噓聲,看壞聲浪不斷。 轉型電動車的關鍵鐵三角 不過,鴻海跨入汽車製造轉型的藍圖,一張張地掀開,去年十月十六日,鴻海推出MIH電動車開放平台,矢志成為電動車界的Android,並廣邀英雄帖,號召全球軟硬體廠加入MIH電動車開放平台,市場這才驚覺,鴻海想跨足的汽車產業,早已顛覆傳統的造車思維。 鴻海亮出的造車利劍,不僅僅止於推出軟硬兼施的電動車開放平台。今年一月鴻海宣布,在汽車產業已有四十年經驗的鄭顯聰,擔任MIH聯盟執行長;鄭顯聰除了曾任職福特、飛雅特外,亦是蔚來汽車(NIO)的聯合創辦人,他加入鴻海,除了專責MIH聯盟規劃外,並將掌管硬體部門及平台的規格定義,其在汽車產業經驗跨足傳統與未來,補足了市場對鴻海硬體製造經驗恐不足的疑慮。 MIH聯盟的另一關鍵人物,則是魏國章,他過去是賈伯斯創辦的NeXT Computer中唯一的華人核心軟體成員,在蘋果收購NeXT之後,魏國章跟隨賈伯斯團隊進入蘋果,開發出iOS和Mac OS X作業系統,未來魏國章將主導MIH的軟體平台。 鄭顯聰、魏國章兩位軟硬體大將到位,和以電子工程背景出身的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形成鴻海推進電動車事業轉型的關鍵鐵三角,有了對的人、對的團隊及對的營運模式,鴻海的電動車轉型大計,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已有先馳得點的態勢。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21-03-04 15:04:4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