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說完成收購Fitbit,澳政府:我還沒同意

標題: Google說完成收購Fitbit,澳政府:我還沒同意


作者: 林妍溱
發表時間: 2021-01-18 13:30:19


描述:

Google上周宣布完成收購智慧穿戴裝置廠商Fitbit。不過至少有一個國家的主管機關說他們還沒同意。

Google宣布,在2019年首度公布收購Fitbit的決定後,上周已完成兩公司的交易。該公司裝置暨服務部門資深副總裁Rick Osterloh還表示收購後,Google將整合Fitbit的技術和產品及Google AI以及其他軟、硬體,繼續推出新的健康量測裝置及服務。

不過Android Police報導,澳洲主管機關競爭委員會ACCC其實並未同意這樁收購案。事實上,根據ACCC網站,ACCC去年底還否決了Google為解決主管機關疑慮而提議的長期作法。ACCC主席Rod Sims指出,ACCC 對Google及Fitbit收購案仍然有疑慮,認為可能會擠壓Fitbit(除蘋果以外的)穿戴裝置競爭對手的生存空間,因為它們需要Google的Android系統及其他Google服務才能有效運作。此外他們也擔心Google取得Fitbit用戶資料庫,可能有助於鞏固Google在線上廣告的壟斷,以及將手機作業市場的獨大地位擴大到穿戴裝置。

歐盟競爭委員會去年底基於調查及Google保證,而核准了這項收購案。Google保證Fitbit和Google的用戶資料庫會切分開來,也承諾Android API會持續開放給競爭裝置商,而第三方健康App也能持續存取Fitbit Web API來同步資料。

但是ACCC對Google的保證並不滿意,因而拒絕。ACCC去年並表示會持續調查本案,然後在2021年3月25日前再做出最新決定。

Android Police引述Sims上周說法,由於Google在澳洲完成合併案調查前決定完成Fitbit收購,ACCC也將啟動執法調查,並視調查結果決定可能採取法律行動。最新一波調查何時完成則不得而知。

Google方面則表示會持續配合澳洲政府的調查,也有信心會通過調查。

此外,Politico報導,本案也尚未獲得美國司法部的批准。美國司法部表示,Google、Fitbit收購案的調查仍在持續,強調會儘可能徹底而快速調查本案,是否對競爭秩序和美國消費者造成傷害。至於Google「偷跑」擅自宣布收購完成,美國尚未決定是否啟動執法調查。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21-01-18 14:41:5410150
2021-01-18 16:45:0310220
2021-01-18 23:29:5510280
2021-07-07 02:35:5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