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才月報第15期:「資安人最缺的就是溝通能耐!」台哥大資安長以自身經驗出發,盤點資安人才需具備的能力與心態

標題: IT人才月報第15期:「資安人最缺的就是溝通能耐!」台哥大資安長以自身經驗出發,盤點資安人才需具備的能力與心態


作者: 翁芊儒
發表時間: 2021-05-10 10:33:29


描述:

重點新聞(0409~0506)

 台哥大   資安長   資安人才成長術 

台哥大資安長以自己求職經驗,大談資安人才需具備的能力與態度

台哥大資安長陳啟昌在臺灣資安大會資安人才系列講座中,以自己一路走來職涯經驗,提供剛跨入資安產業的新鮮人或學生一些建議。比如他提到,資安人才不能只會用技術專有名詞來溝通,要學會與非技術人員溝通,也就是「講人話」!才能取得他人、尤其是管理階層的信任。「老闆不信任,你就不能做資安,你還講老闆聽不懂的話?資安人最缺的是溝通能耐!」而他自己溝通能力的養成,則是過去在英國標準協會(BSI)擔任稽核員與講師的經驗積累。

後來,陳啟昌進入104人力銀行,除了擔任資安長,也管理IT基礎建設,「這段經歷非常重要,」他表示,資安與IT的關係很微妙,因為資安就是專門找IT的問題,但又需要合作才能解決問題,「我以前都覺得IT都在找藉口,但資安人一定要改變這個觀念,一定要非常尊重IT,因為IT就像背著一堆黑鍋的烏龜。」這段負責IT基礎建設的經歷,讓他體認資安人必須尊重IT,才能找到與IT相處的平衡。

談到資安人需要具備的能力,陳啟昌表示:「什麼都要會!」尤其隨著擔任的職位越來越高,看的視野更廣、深度更淺,看的不只是技術,更要看未來3~5年的資安需求,比如IoT讓資安變得更複雜,因為IoT將每個OT設備都變成資安的戰場;在擔任台哥大資安長後,他也曾在清明連假拼命研究5G,或是奉命花時間了解上百家新創企業可能面臨的資安風險,甚至連區塊鏈也要會;現在更要進修民法,因為資安領域也會面臨法律問題,尤其與個資法相關的議題,就與資安息息相關。

儘管會承擔許多壓力、什麼都要會,但陳啟昌也以薪資來鼓勵資安人才跨入企業資安領域。他指出,資安人力薪資大概可分為四個階段,隨著年資增加,從新鮮人年薪約50萬、工作2~3年約90萬、再2~3年跨入120萬,資深人員穩定年領150~200萬,「這是一般人努力就能達到的成就。」若能接任主管或資安長職位,年薪更達200~1000萬不等,若英文好到能和英文母語者吵架,任職國外企業的薪水還能再翻倍,「我覺得這是值得投資的領域。」他希望有更多新血願意進入企業,為企業資安防護盡一份心力。

 資安人才成長術   資安職涯讀書會   海外資安求職 

資安職涯讀書會累積成員超過300人,目標成為資安經驗交流、資安人才赴海外就業的知識庫

Amazon資訊安全部總監同時也是未來基金會董事長陳浩維,在臺灣資安大會上點出,臺灣資安人才面臨的挑戰,在於看不到明確的職涯發展方向,「不知道未來5~10年有哪些目標能追求。」但他認為,自己從海外回頭來看臺灣的資安人才,臺灣人具有勤奮、認真、負責的特質,也具有世界級的技術能量,加上長年受到中國駭客攻擊,對於攻擊手法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這些條件都讓臺灣資安人才具有相對性優勢,具有成為國際級資安人才的潛力。

因此,他在活動上介紹了未來基金會去年底與臺灣駭客協會、資安解壓所,共同發起了資安職涯讀書會,讓現役/未來留學生、資安前輩/長輩、有資安人才需求的雇主在申請加入後,能在此交流經驗與技術,組成資安人脈網,尤其要讓初出茅廬的資安人才,能藉此來規劃未來的職涯發展。

換句話說,資安職涯讀書會除了要讓資安人才互相交流、集結資安能量,更要建立起系統性的資安求職資源,由海外資安工作者共同貢獻過去經驗,將題庫、知識庫建立起來,讓資安人才了解如何申請海外工作、寫履歷、面對國外企業的面試程序,來促進國內人才赴海外就業。

陳浩維也揭露了資安職涯讀書會從發起至今的成員入會統計,目前共有約330位成員,成員所在地區以臺灣最多,占87.9%,美國則有9.1%,其他包括日本、亞洲其他地區、歐洲、大洋洲等地都有臺裔資安成員,其中近兩成的成員具有10年以上工作經歷,三年以上工作經歷者超過一半;就加入目的來看,約4成成員已經在資安領域就業,加入是為了彼此交流並幫助後進,也有超過4成成員是為了找到實習、以及在企業或資安單位工作的機會。

 國發會   重點人才需求報告  

國發會發布未來三年重點人才需求報告,指出AI應用、離岸風力發電、IC設計人才需求最為破切

國發會5月初發布一份重點產業人才未來三年(2021~2023年)的供需調查及推估報告,針對21項重點產業進行人才需求量化推估,調查發現,保險業每年平均新增需求人數最多,達到1.4萬人,其次是智慧機械產業新增需求0.9萬人;不過,若以新增需球人數占產業就業人數的比例,來評估人才需求的急迫性,可以發現AI應用服務、離岸風力發電、IC設計等產業占比最高,分別是13.9%、13.7%及11.7%,顯示這三大產業對人才的需求更為急迫。

從21項重點產業所需的人才來分析,可以發現數位發展相關職類占比超過一半,顯示數位人才需求強勁,其中以研發職類占16.9%最高,軟體10.2%次之,接著依序為工程占9.3%、資訊占9.3%、系統占5.9%等;此外,業者反映所需人才欠缺原因中,以「應屆畢業生供給數量不足」占總原因比例26.3%最多,其次為「在職人員技能或素質不符」占26.0%,「在職人員易被挖角,流動率過高」占16.1%再次之。(詳全文

 勞動部   中國職缺下架   技術人才挖角 

勞動部發函各求職網站下架中國職缺,防範高科技技術人才遭挖角

為降低中國挖角臺灣半導體人才機會,勞動部近日發函給各人力銀行,禁止協助廣告招募或仲介人員前往中國就業,若涉及仲介行為最高可開罰至新台幣500萬元,這項規定不只是影響中國、外國企業在臺發佈中國職缺者,部分在中國設有分公司的臺灣企業也受影響,唯有經過經濟部投審會許可至中國投資且在當地有實際營業行為的臺灣企業,可在臺刊登職缺廣告。針對這項措施,104人力銀行、1111人力銀行及yes123求職網證實已收到函示,yes123全網約200多個與中國相關的職缺已全數下架,104人力銀行也在網站上公告並用email及電話逐一通知客戶下架,中國職缺數已經下降一半。

日經亞洲也報導了這項措施,並指出一個多月前,臺灣檢方才查獲中國加密貨幣挖礦機大廠比特大陸挖走上百位臺灣半導體人才,中國電子代工業立訊精密過去也曾表示想要挑戰富士康的地位,欲吸引臺灣富士康與可成科技的人才。

 國發會   就業金卡   海外專業人才 

國發會就業金卡近一年核發近兩千張,更要力拼明年底海外特定專業人才來臺人數破萬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近日宣布,就業金卡自2018年推動以來,截至今年三月底已經核發2447張,比起前兩年加總564人來看,近一年海外人才來臺數大幅增長,今年首季核發件數更超過500人,且還有1000多件申請在等待審查。另外,受聘僱的外國特定專業人才也達到1883人,兩者合計4330人。這些領卡人以美國人占比最高,其中經濟、科技類別約有800多人,多數更來自矽谷。

為了加速外國人才來臺,行政院4月中就正式通過了「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修正草案,正在送立法院審議,國發會也表示,已經跨部會組成「強化海外人才深耕臺灣特別小組」,預計5月啟動,將持續延攬海外人才來臺、協助外國專業人才來臺生活、媒合高階工作機會等,就是要力拼2022年底,就業金卡加上受聘僱特定專業人才數能夠衝破1萬人。

 資通訊人才   大學招生名額   教育部 

政府核定110學年度資通訊相關科系招生名額再提升,較去年成長近一倍

教育部長潘文忠近日在一場立法院會議中,說明政府對培育數位轉型所需人才所做的努力,繼109學年度核定增加大學資通訊相關科系招生名額共3575個之後,110學年度再進一步擴大,共核定增加6654個名額,並鼓勵在職人士取得第二專長。行政院於2019年通過「精進資通訊人才培育策略」,109學年起,由大學相關科系外加10%名額等方式,平均每年培育7500人,而教育部去年11月更核定,資通訊擴充名額新增納入半導體、人工智慧(AI)等領域,讓110學年度招生名額比109學年度增加8成。

 嬌生   雙語資料學家  

嬌生資訊長提出「雙語」資料科學家概念,要培養同時具備技術能力與領域知識的AI工程師

嬌生資訊長Jim Swanson在今年Nvidia全球GPU技術大會(GTC)中表示,嬌生在製藥業、醫療裝置開發、顧客端的健康照護、內部運作都大規模運用AI,且為了讓資料科學家能更快上手並迭代開發AI模型,嬌生建立起一套企業開發AI的基礎技術架構,並提出「雙語資料科學家(bilingual data scientist)」的概念。這邊的雙語資料科學家,並非同時具備Python與R語言的技能,而是同時擁有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以及資料科學、資料工程、軟體工程等技術能力。換句話說,透過AI開發基礎技術架構的原因,資料科學家就能透過AI開發工具與流程快速建立起AI模型,更有效將領域知識應用到AI開發上,大規模的實現雙語資料科學家的目標。(詳全文

 Robert Walters   臺灣人力招聘趨勢  

Robert Walters 2021薪資報告揭露臺灣人力招聘趨勢:企業更看重數位能力,技術人才開始受海外企業青睞

英國人力資源顧問公司Robert Walters近日發布了全球2021薪資調查報告,也同步發佈了臺灣的調查結果,指出2020年雖是充斥不確定性與劇變的一年,但臺灣去年Q4的聘僱活動,相對於其他國家更快反彈回溫,甚至比2019年同期更忙碌。

Robert Walters也對各產業或職業的招募進行調查。根據產業招募趨勢,科技與數位轉型領域主要受到中國+1策略的影響(除中國之外再找生產場地),臺灣企業持續從中國撤退,加速海外研發中心的投資,對於自動化、半導體、製造業的人力投資增加,對軟體工程師更是一大機會。在醫療保健領域,則是持續增加技術人才的需求,尤其在醫療裝置、醫療科技(Medtech)與臨床實驗上,也出現更多招聘機會。

若以職業來看,在工程師職務上,無論年資與工作經驗,都是科技業大搶的人才,且臺灣開始被國外視為更具吸引力的工程師徵才中心,英文逐漸成為求職者必備能力;而在會計與財務職位,中階至高階人力需求聚焦聘雇數位轉型與商業金融專家;銷售與行銷職務,則大多優先招募具有數位經驗的求職者。(詳全文

 更多IT人才動態 

1.【臺灣資安大會直擊】未來基金會創辦人陳浩維點出臺灣資安環境三大認知斷層,要從4面向養成資安文化(詳全文

2.【臺灣資安大會直擊】戴夫寇爾執行長翁浩正為何不想再當技術狂?溝通與管理才是他資安技能樹的新焦點(詳全文

責任編輯/翁芊儒

攝影/iThome

圖片來源/嬌生、Robert Walters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5月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21-05-10 11:42:583050
2021-05-10 13:45:54112180
2021-05-10 21:18:25213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