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尾牙停辦,柯市長宜從善如流

標題: 【民意論壇】尾牙停辦,柯市長宜從善如流


作者:
發表時間: 2021-01-19 10:45:00

新北市 台北市 企業 台北市政府 員工 春節 五月天 新年 尾牙 聖誕節 農曆春節 餐廳 公益 年菜 料理 疫情 老闆 論壇 年終 紅包 平台 營運 傳統 交流 市政府 加碼 農曆 團體 上市 阿妹 攻擊 家庭 感染 視訊 危險 肯定 收入 餐會 聖誕 套餐 當選 專訪 年節 卸任 經費 市政 首都 立場 機關 公家機關 長者 縣市 社團 作者 抽獎 電台 市民 同仁 情感 旺季 異常 成果 發言 生意 停辦 改變 民意

描述: 農曆春節將至,往年此時正是舉辦尾牙的旺季,但今年因疫情升溫,截至目前已有9縣市決定取消舉辦機關尾牙。較引人注意的是,新北市侯市長13日指出,為避免停辦尾牙會影響餐廳等生意,鼓勵市府員工以「年菜外帶」取代尾牙餐會,抽獎也改為線上視訊,同樣能鼓舞士氣,咸認這樣的權變,非常適合此時的情境與氛圍。不過,向來喜持不同意見的柯市長,對於新北市停辦尾牙,在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新北市說的,應只是公家機關尾牙停辦,但企業還在辦,這就很奇怪,又回到為什麼阿妹跟五月天辦的大型活動,就沒有感染的危險?為什麼台北市政府辦的就有危險,社會還是要思考比較務實的處理方式。柯市長更表示,未來若發現有必要停還是要停,如果要停就不會分公家、私人。

尾牙是傳統的年終餐會,機關團體或家庭,皆非常重視,其與春節的關聯,宛如西洋聖誕節和新年的連結氣氛。尤其,公司老闆藉由尾牙,宴請員工同仁,並大放紅包,拉近與員工的距離,情感如家人,並相約明年繼續打拼,看著那樣的情景,內心真是感動。日前參加一個公益社團的尾牙餐會,因沒有充裕的經費,每份紅包約僅一萬元,甚至是董事當場加碼湊出來,但每位同仁都能感受那份被肯定的價值,高興的收下,熱鬧異常。

年菜外帶取代尾牙

疫情當頭,為避免感染,停辦尾牙的決定,應是可以理解與接受。尤其改為「年菜外帶」,更是實際的做法。其實,以往各縣市政府在年終時,即曾赴年長者家庭贈送尾牙套餐或年菜滿福套餐,經濟實惠,很受歡迎。甚且,多年以來,台灣的熟食料理,已臻高級的標準,應可安心食用,且侯市長等的決定,應是經過多方面的評估,也不致影響相關業者的營運與收入,與年節的氣氛。

柯市長對於尾牙是否停辦,仍表示尚無活動或尾牙暫緩,會視疫情狀況適時調整。當然,各縣市政府會根據疫情演變做出最適切的決定,然而,因柯市長每次的發聲,總讓人覺得他就是要別出心裁。其實,柯市長自當選市長六年以來,其發言大眾已習以為常,即使再「重鹹」的,也難引起共鳴,且常淪為傳播媒體的新聞花絮。何況,身為首都市長,上有中央,再加上市政府的傳統、市民的需求、社會的期待等現實多重的框架,與其一味的批判,不如試著在重重的框架下,找出實踐之道,做出成果,讓人耳目一新。當持續批判或攻擊外面的世界時,其實,外界也正以更強大的批判或攻擊對付您。倘無法改變這樣的態勢,甚至窮於應付,直到卸任,可能也累了,將難有下一步。
論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21-01-19 11:51:221020
2021-01-19 13:54:392160
2021-01-19 20:46:122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