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貧苦醫師 推動家庭計畫 彭瑞雲(1921〜2003)

標題: 【人物】貧苦醫師 推動家庭計畫 彭瑞雲(1921〜2003)


作者:
發表時間: 2021-05-12 09:35:00

台中 馬來西亞 美國 新加坡 台中市 台南 衛生 醫院 苗栗 天氣 泰國 結婚 父親 基隆 妻子 倫敦 家家 加州 台大醫院 台大 美軍 基金 大成 學校 人物 父母 孩子 女孩 戰場 基金會 空襲 亞洲 醫師 交流 日月潭 戰爭 威脅 客家 病患 台灣人 雷擊 婚姻 台中一中 移民 壓力 副所長 悲劇 地區 徵召 船艦 家庭 婦產科 治療 感染 海外 畢業 WHO 居民 典禮 傷患 一中 男孩 警報 生育 瘧疾 新娘 人口 所長 岳父 改善 避孕 獎學金 藥物 醫界 返台 保健 院長 開刀 西亞 續集 馬來 護理 上班 重考 實驗 立場 教學 銅鑼 夫婦 三義 襲警 中部 中一中 區域 醫學 電廠 上空 主任 大戰 作者 中市 推動 發電廠 獲得 洛克斐勒 洛克 研究所 發電 戰火 吃飯 掃射 讀書 成果 醫務室 集資 轟炸 台大醫 南加州 開刀房 搬家 賺錢

描述: 1921年,彭瑞雲出生於日治時代的苗栗銅鑼,一個貧困的客家家庭,父母早婚並生育了十四個孩子,七男七女,彭瑞雲排行老六,是第三個男孩。因人口太多,彭瑞雲記得小時候家裡吃飯時是男孩先吃,之後才是女孩吃,往往已經沒菜了,日子非常的苦。彭瑞雲就讀三義公學校,畢業後父親搬家至台中,他也考取了台中一中,那是當時林獻堂等台灣仕紳集資創辦的第一所台灣人的中學,讀書期間家裡經濟壓力不小,所以他希望自己能習醫,將來賺錢改善家裡經濟生活。但第一年沒能考上,第二年重考終於如願進入台北帝國大學醫學專門部,就讀醫專期間他仍過著節省的日子,苦讀完成了學業。當時正值二次大戰,日本政府強迫學生提早畢業好上戰場,所以1944年他提前了半年畢業,並在畢業前四天完成婚姻大事,新娘是台大醫院婦產科開刀房的護理長謝櫻妹,當時也沒有舉行結婚典禮,因為戰火已經威脅到台北的上空,空襲警報隨時讓他倆夫婦必須趕到醫院,應付大量的傷患!

剛畢業結婚的彭瑞雲,在台大內科擔任無薪助手,幾個月後就被徵召去從軍,幸好當時戰爭已近尾聲,日本已沒有船艦可將他們這些軍醫送往海外前線,否則之前也有許多台籍醫師難逃在海上被魚雷擊沉的不幸悲劇。不過即使他是派在台南擔任軍醫,仍經常受到美軍轟炸、掃射。1945年日本宣布戰敗,他終能回到台大但只能當無薪醫師,不得不在岳父建議下前往日月潭水力發電廠的醫務室上班,當時許多病患感染瘧疾,他自己也曾受感染而發冷發熱,所以他對瘧疾下了一番苦功研究,並作當地瘧蚊調查!後來美國洛克斐勒基金會和台灣瘧疾防治中心合作,在台灣進行抗瘧藥物試驗,中部地區選定他服務的附近區域,他就負責每天前往居民家裡給藥治療,實驗結果相當有效,也發表在國際醫學刊物,因此他獲得洛氏基金會獎學金,1949年得以前往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進修公共衛生。

1950年彭瑞雲返台,進入台中市衛生院擔任第二科主任,負責婦幼衛生保健,後來又至苗栗衛生院擔任院長。1952年基隆八堵礦工醫院成立,農復會派他去做院長,之後因妻子不適應基隆潮濕天氣,他們又回台中參加婦幼衛生研究計畫,1955年他再獲WHO獎學金前往倫敦熱帶醫學研究所進修,1958年他擔任台灣省婦幼衛生研究所副所長,1962年推動樂普避孕計畫,1963年推行台中家庭計畫都獲得明顯成果,後來這項計畫推動到全台灣,是台灣人口節育重大成就的基石。

彭瑞雲後來移民到美國,從事家庭計畫的教學和研究,他也被邀請到亞洲的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協助家庭計劃的推行,他最後安享餘年於南加州,2003年結束了美好的一生。
※本文將收錄於《台灣醫界人物百人傳》續集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臺,不代表本報立場。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21-05-12 10:42:513050
2021-05-12 12:45:2530120
2021-05-12 21:46:414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