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看天下】別笑印度笨

標題: 【台灣看天下】別笑印度笨


作者:
發表時間: 2021-12-07 12:32:00

車禍 醫院 英國 教育 科技 議會 花蓮 駕駛 預算 設計 印度 歐洲 疫情 病毒 防疫 縣政府 過年 社區 微軟 救援 平台 身體 交流 協會 文化 教堂 文明 團體 工程 台灣人 谷歌 信徒 花蓮縣 武漢 科學 公視 隔離 聚落 確診 道路 公民 人類 收入 朝聖 病人 人口 馬路 改善 宣導 花蓮縣議會 路人 復原 立場 開車 高教 上帝 作者 花圈 污水 路透 路透社 外國 信眾 信仰 乩童 二讀 崩潰 觀念 千萬 花蓮縣政府 印度教 黑死病

描述: 今年初,武漢病毒肆虐印度,曾經創下一天四十萬人確診高峰,醫院崩潰,也正值印度最有名的「大壺節」,印度人過年,數百萬信眾聚集各地,或走路或搭車,向恆河出發朝聖,事前,政府已經百般呼籲:疫情嚴重,請印度人不要朝聖,不要聚眾,但是信徒仍然相信天神賜福,到恆河洗淨身體,即可躲避瘟疫,沒想到越聚眾,疫情越嚴重,路死病人越來越多,收屍也來不及,印度的表現和十四世紀,黑死病肆虐歐洲一樣,信徒聚集教堂祈禱,反而加速瘟疫傳播。

人類社會要進入二十世紀,才知道隔離是防疫最基本觀念,上帝無力救援所有人,孤獨是自救良藥,但是,只有少數人可以忍受孤獨考驗,所以,信仰持續使人愚昧。

12月3日,英國路透社有一則報導:印度最科學的邦加羅爾,出現這一幕,有一羣印度教徒盤坐在馬路上,圍著一處積滿污水的凹洞,這處水洞周圍還用一個黃色花圈圍住,圍觀者很好奇:這羣人在此地幹什麼?後來,從這羣人閉目唸唸有詞才知道,這羣人在禱告祈求水洞消失,道路可以恢復原狀,如果這是公民團體對政府工程的諷刺也就罷了,但是,真的,他們真的是在祈禱用念力讓馬路復原。

邦加羅爾屬於卡納卡利邦,在印度南方,距離西方人喜歡的果阿不遠,邦加羅爾人口一千萬,此地聚集外國科技廠,包含微軟、蘋果、谷歌……等,證明這地方也是高教育,高收入者的社區聚落,人民文明水平不差,但是,這種迷信荒謬禱告劇,卻在馬路上堂皇出現,只有一句話形容:笨。

這羣信徒寧願聚眾花數小時,禱告馬路恢復原狀,卻不願意每人去搬一袋沙土,把水洞填補,這是愚昧或懶惰,恐怕只有當事者說得清了。
但是,不要因為這樣,就笑印度人笨,台灣人也不遑多讓。

12月3日,花蓮縣議會二讀通過:編列1800萬預算,為車禍頻頻的馬路舉辦路祭,請師公和乩童出馬,在車禍發生處舉辦送亡靈,以減少「抓交替」的事件發生,議會預算剛通過,很多關心縣政的團體已經炸鍋,花蓮縣真的錢太多,世間管不完,連陰間也要參一腳,這種作法,和印度人禱告馬路恢復原狀,根本沒兩樣。

車禍好發地,絕對和駕駛人不注意開車,或者是道路設計上有問題相關,要減少車禍發生沒有良方,加強用路人安全宣導,或改善道路設計,搞路祭,防止冤鬼抓交替,絕對是下下策,而且是鼓勵迷信的傻策,沒想到議會竟然可以通過。

百年前,台灣精英創立文化協會,第一目標就是破除長存社會的迷信,百年後,官府還在花納稅人錢抓交替,我只能擲筆長嘆:「別笑印度笨」。

作者指出,要減少車禍發生的良方是加強用路人安全宣導,或改善道路設計,搞路祭,防止冤鬼抓交替,是鼓勵迷信的傻策,沒想到議會竟然可以通過。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花蓮縣政府提供
專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22-01-20 08:23:3510390
2023-12-08 05:03:3020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