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文】無役不與的疫苗之父:懷念李慶雲教授

標題: 【專文】無役不與的疫苗之父:懷念李慶雲教授


作者:
發表時間: 2021-06-15 11:10:00

民進黨 總統 美國 台南 衛生 投資 教育 法人 父親 健保 預算 政策 大樓 電腦 台大 都更 長榮 病毒 基金 醫療 防疫 流感 工廠 嬰兒 開發 老師 海軍 財團 主計總處 基金會 副總統 醫師 研發 引進 傳統 交流 協會 醫學系 資本 團體 肝癌 蛋白 台灣人 不分區立委 教授 腸病毒 感染 畢業 同學 模式 碩士 提名 疾病 肝炎 局長 組織 台灣國 病人 不分區 流行 世界衛生組織 疫苗 首長 陳建仁 管制 學習 製造 學術 傳染病 醫界 返台 抗生素 理事長 學者 有趣 檢驗 檢查 立場 照顧 有機 民間 醫學 作者 葉金川 抗藥性 推動 陽性 前副總統 財團法人 前瞻 台大醫科 世界衛生組織大會 研究所 署長 年輕 提升 台大醫學系 台大醫 民進 副總 處長

描述: 李慶雲教授仙逝,醫界同感不捨。他一生作育英才,對台灣醫學教育、傳染病防治、疫苗研究及推動⋯⋯,貢獻卓絕,可算不虛此生。

李慶雲教授是我就讀台大醫學系時的小兒科老師,受教良多。雖然畢業後我走內科,但因種種因緣,李教授很照顧我,我也非常欽佩他。

李教授年輕時就讀台南的長榮中學,和我父親是同學,我父親常向我提及這位擔任台大教授的老朋友,偶爾有機會見面,總感到特別親切。

我從台大醫科畢業後,進入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攻讀預防醫學碩士,我認為B型肝炎是台灣國病,因此追隨林家青教授及畢思禮教授(Palma Beasley)研究B型肝炎和肝癌的關係,當年我和前副總統陳建仁都是台大公衞所的助教,一起在美國海軍第二醫學研究所(NAMRU-II)跟隨兩位老師做研究,學到很多流行病學實務,以及如何使用最早期的王安電腦來儲存分析資料。

我們當時還有一個B型肝炎疫苗的研究,要檢查懐孕母親的HBsAg及HBeAg:只有HBsAg陽性的母親,其所生的嬰兒要給予施打B型肝炎疫苗;如果母親又有HBeAg陽性,其嬰兒生下後,須先打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此研究是和李慶雲教授共同合作,因此常有向李教授學習的機會。這個疫苗施打模式也成為全世界的標準,曾在世界衛生組織大會時介紹給各國代表。

我從美國返台後,回到台大公衞所擔任副教授,教導傳染病流行病學。以及後來在衞生署擔任防疫處長,疾病管制局局長時,為了解決腸病毒問題、抗生素濫用產生抗藥性問題、流感和疫苗問題等,常向李慶雲教授請益,而他總是不辭辛勞地拔刀相助。

指導傳染病防治政策

我最佩服的是,李教授因為幫很多病人看診,往往一種疾病剛開始流行時,他的嗅覺非常靈敏,比大家都更早知道。台灣很多的傳染病防治政策,都少不了李教授的指導。傳染病檢驗體系的建立,年輕醫師的訓練也都仰賴李教授的幫忙。他也是我擔任疾病管制局長及衞生署長時,「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ACIP)的總召集人。

李慶雲教授和他的學生為了提升疫苗教育及學術研究,成立「財團法人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有感於台灣疫苗的引進及使用,往往因為主計總處預算管制嚴格,愈來愈落後於其他開發中的國家,甚至還輸給一些未開發國家。由於疫苗是最有效益的公共衛生作為,每投資一塊錢,可產生7到20元的效益。因此我一直主張疫苗應該當成資本來投資,而不應該當成經常收支。

2008年我擔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時,我就找李慶雲教授幫忙,一方面修改「傳染病防治法」,要求政府在ACIP做出推薦使用的建議後,一年內就要編列預算落實;一方面我們幾位關心疫苗政策的醫界專家,一起成立「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希望以非官方團體來推動民間對疫苗的認知及支持。當時我一再拜託李教授擔任理事長,但他表示已擔任前述基金會理事長,故堅持要我擔任協會的創會理事長。

我效法全球疫苗推動協會(GIVS),將協會取名為「TIVS」。台灣疫苗推動協會這十幾年來,在李慶雲教授的指導下,以及他的學生們熱情參與付出,已經推動許多項目。

還有一件有趣的往事,台灣健保體系是「在腐爛的根基上蓋大樓」,把台灣人的醫療服務提升到不會「因貧而死」的層次。我身為公共衛生學者及衞生行政首長,深知其重要性,當時的健保局局長葉金川是健保起步的功臣,因此我提名葉金川角逐「醫療奉獻獎」,不過後來發現,李慶雲教授也是當年的被提名者,我馬上摸摸鼻子,不敢再力爭,因為李慶雲教授是我們共同的老師,對台灣的貢獻恢弘深遠,只好對不起葉金川兄了。

台灣疫苗從早期的研發、傳統疫苗的製造、疫苗接種的問題研究、疾病管制局前瞻工廠的設立等,李慶雲教授可以説是無役不與。能有這樣的老師指導我們,是學生的幸運,也是台灣之福。

老師一生救命無數,台灣人感謝您!請您一路好走!

專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臺,不代表本報立場。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21-06-15 12:13:130000
2021-06-16 00:22:320000